全新戰神系列: 真正無磁,不換牌,點數不重複,定位後都能拿到比別家好的牌型。 1.透視麻將,透視撲克牌,程序麻將機,撲克分析儀,小蜜蜂.....等高科技魔術產品讓您隨心所欲進退自如,搶先一步贏家就是你!。 2.程序機視頻演示: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jA1NDI1OTIw/v.swf ※有興趣者可來電洽詢;發財熱線:0930518256 郭sir Line ID:fire3274
通信地址:台灣省苗栗縣苗栗市...
電      話:0930518256 郭sir
Line ID:fire3274
手機號碼:0930518256 郭sir
               
QQ:

電子郵箱:
「冷和」結束,「冷戰」開始
添加日期:2017年10月12日 瀏覽 996
作者:唐湘龍

檢視相片
總統蔡英文發表國慶談話 (照片來源:中央社)
更多
沒想到蔡總統這麼弱

關注兩岸事務的人都在等蔡英文總統的國慶致詞。

結果,4600字的演說內容,不管內政、两岸、國際,了無新意。不只了無新意,而且充斥一種蔡總統身上很少見的敷衍、辯解的味道。「不為己甚」的味道溢於言表。

「了無新意」是一種失望之情。但此刻的「了無新意」並不表示不痛不癢,下回再來。相反的,這篇致詞雖然「了無新意」,但影響深遠。因為,認真聽完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的演說,所有關心兩岸問題的人都沒有懸念了。不必再對兩岸關係抱持幻想。等待期結束。耐性結束。

蔡總統說了「四不」: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回對抗的老路、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聽起來是感受了壓力,也準備面對更大的壓力。這是非常硬的調子。尤其,在有關兩岸談話之前,是一長段提升軍事戰備談話。這固然有向軍人撒嬌的意圖,但不惜兩岸軍事對抗的味道也是20年來之最。「不回對抗的老路」?不,已經在路上了。

之前只是壓力測試。接下去,準備承受撞擊。對蔡總統或是執政黨而言,大概不算什麼。但對兩岸關係比較敏感的部門,必然要有避險準備。習近平曾經說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大家把它當笑話。覺得講講而已。下個星期,中共召開十九大。十九大之後,習近平的第二任期開始。他被認為是鄧小平之後,中國最強勢的領導人。有多強?風險意識比較高的人不會想去摸底。

簡單講:過去一年半,兩岸關係進入「冷和」,那個「和」,是一種等待。是一種還保留一點善意的期待。認為事情還有轉圜。認為「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還沒有崩壞。但這些「自欺欺人」的期待,在「了無新意」的致詞之後都結束了。這是國慶致詞最大的意義:蔡總統的「維持現狀」繼續模糊,等待解釋的耐性結束。

為什麼一篇國慶致詞這麼重要?因為,兩岸關係太糟了,地緣政治太亂了,而蔡英文總統今年的元旦、520就職週年,罕見的沈默,罕見的神隱,都沒講話。這是總統一年三次重要講話的最後一次。所有人都把希望擺在國慶致詞。這個期望很合理,因為十月本來就是兩岸關係傳統的「大月」,延續九月以聯合國大會為主場的國際政治表演,然後就是兩岸三黨各自召開的全代會,今年碰上國民黨、共產黨換屆,政治訊息多而複雜。十月的兩岸氣氛是可以預告未來一年的兩岸關係的。

未來一年的兩岸關係有多糟?先看「十九大」,再看「習川會」就知道了。對我來說,空前悲觀。兩岸的「冷和」結束了,「冷戰」開始。

因為:期望越高,失望越大。面對兩岸、亞太、全球變局,蔡總統的國慶致詞太重要了。就像致詞裡虛擬的聽眾,不是觀禮台上的貴賓,不是電視機前的國人,是習近平。那是蔡總統繼上周彩排中央社專訪之後,最重要、最關鍵調整兩岸氣氛的機會,設想你是習近平,這個溝通會有效嗎?

不是誰給誰出考題的問題。而是說話方式在互動中所透露出來的誠意夠不夠。蔡英文總統的「四不」和昔日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雖然「不」的內容不盡相同,但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共同點:都是負面陳述。都只長篇大論敘述自己不要什麼、不會如何,但卻說不出口二件事:一、到底想要什麼?二、兩岸關係到底是什麼關係?

這兩個問題都是人際關係,甚至國際關係裡必問必考的題目。沒有任何關係密切的個人或是團體,會接受另一方用「維持現狀」四個字來混過「必也正名乎」的定義問題。賴清德的「台獨說」雖然侵犯了總統的職權,雖然給蔡總統帶來了不少麻煩,但那是「正面表述」政治立場。尖銳,但清楚。一聽就懂。但蔡總統的善意是什麼?承諾是什麼?對抗是什麼?屈服又是什麼?除非蔡英文總統自己說,否則是沒有任何人可以代言的。

為什麼在蔡總統的國慶致詞後,對兩岸關係更悲觀?因為,這一年多來,北京方面關於兩岸事務發表政治談話的頻率越來越低。不只低,做為領導人,習近平更是近乎沈默。公開場合談及台灣的發言幾乎等於零,這很不尋常。這是一個「等待」的訊號。「等待」台灣方面對那兩個必問必考題的答案。這個答案就算不是「九二共識」,也應該是另一種比較有思考性的說法。但這個「思考」顯然己經超出「蔡想想」的想像力。除了「維持現狀」,連「現狀是什麼」都難以追問。

習近平何時會結束一年多的壓抑,對蔡英文政府的兩岸論述做出最高級別的定調回應?

最好不要是「習川會」。如果是在「習川會」上,不管談得好、談得不好,台灣最後都會受很大的傷。但眼前看起來,「習川會」上,「台灣問題」上檯面的機會不小。畢竟,一年前的這時候,台灣正在為了「川蔡通話」而興奮,正在為了川普揚言拋棄「一個中國原則」而雀躍,一年之後,希望「習川會」不致成為再確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大舞台。

如果「習川會」上「台灣問題」上檯面,那就可以定論,昨天的國慶致詞超級失敗。

說出去的話,潑出去的水。現在多說無益了。靜靜等候暗潮洶湧的強權角力結果吧。只是沒想到,蔡英文總統這麼弱。民進黨執政,台灣剩下的就是「等」。
版權所有:台灣麻將撲克牌魔術精品 電話:0930518256 郭sir
地址:台灣省苗栗縣苗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