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戰神系列: 真正無磁,不換牌,點數不重複,定位後都能拿到比別家好的牌型。 1.透視麻將,透視撲克牌,程序麻將機,撲克分析儀,小蜜蜂.....等高科技魔術產品讓您隨心所欲進退自如,搶先一步贏家就是你!。 2.程序機視頻演示: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jA1NDI1OTIw/v.swf ※有興趣者可來電洽詢;發財熱線:0930518256 郭sir Line ID:fire3274
通信地址:台灣省苗栗縣苗栗市...
電      話:0930518256 郭sir
Line ID:fire3274
手機號碼:0930518256 郭sir
               
QQ:

電子郵箱:
【林建成觀點】軍人年改背後不能說的秘密
添加日期:2017年10月30日 瀏覽 965
作者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

檢視相片
國慶序幕,三軍人型氣偶。圖/中央社
更多
紛擾多時的軍人年金改革,蔡英文總統終於在日前定調,決定以「長留久用」做為接下來推動相關修法的原則。蔡總統在接受媒體專訪時也進一步解釋,所謂的「長留久用」就是「留得越久、年金越好」,並透過延長退役年齡,以鼓勵軍人繼續留在部隊服役。

而根據各大媒體所披露的軍人年改方案內容來看,未來政府將仿照美國退伍軍人待遇,服役滿20年所得替代率從50%起跳,每多一年可增加2.5%,年資滿40年就能達到100%。此外,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也剛完成「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的初審,預計將現行校、尉級軍官的法定服役年限各延長2年。由以上各種跡象顯示,未來軍人年改方案明顯已朝「長留久用」的目標研議。

然而,去年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時最主要的訴求,不外乎是為了解決基金財務收支失衡的問題。而依據年改會當時所提出的報告顯示,軍人退撫基金於民國100年開始出現收支逆差,並將於民國109年基金用罄。也就是說,3年之後退役軍人恐領不到月退休金。但是政府擔心的財務問題尚未見到任何改善方案,如今改革的重點卻從「財務永續」變成「長留久用」,這是否間接說明了,當初急迫的基金破產問題其實只是個假議題?

其次,一般年金制度給付的多寡,本就取決於投保金額(或俸額)的高低及其繳費年資的長短,因此年資越長,「年金越好」。但由於各軍階皆有法定的服役年限,例如中、少尉最高10年、上尉則為15年,目前只有少校軍階以上才符合20年領取終身俸的資格。但即使是中、上校的服役年限也都不高,各只有24年及28年。

也因此,目前可能只有將軍及服役年齡上限為58歲的士官長,才有機會達到蔡總統所期待的「留得越久、年金越好」。惟相較於一般公教人員年資滿15年就能領取年金,且多有機會「留得越久、年金越好」,顯然軍人與公教人員在退休制度上仍有相當大的結構性差異。

同時,關於校、尉級軍官服役年限延長2年的修法,基本上就形同「上尉領取終身俸條款」。因為現行上尉服役年限為15年,延長2年之後,再加上開放申請延役1~3年,就有機會達到20年領取終身俸之資格。但對於其他軍階的助益其實不大,除了校級軍官以上能因此而墊高其所得替代率外,中、少尉延役2年後仍舊無法領取月退休俸,且因役期的延長,可能更不利於尉級軍官未來轉職。

再者,一旦「長留久用」方案確定實施,恐將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逆分配現象。因為以現行各軍階的所得替代率來看,少校年資20年者約有73%,但改革之後卻被下調至50%,即使每多一年增加2.5%,延役2年通過後最高也只有55%。至於上校,就算役期延長為30年也僅有75%。反觀將軍的所得替代率卻因「長留久用」方案,有機會上看100%。如此將變成薪水、軍階越高,其所得替代率也越高,而軍階越低,則所得替代率也越低,完全背離了年金制度保障所有階層適足生活水準之精神。換句話說,「長留久用」方案在本質上是相當不利於中、低階軍官的制度設計,是否真有利於鼓勵大多數的年輕戰力續留部隊,仍值得商榷。

最後,是關於軍人退撫基金潛在財務收支失衡的問題。倘若參考先前政府對於公教人員年金相關法案的修法經驗,則未來政府因應軍人年改的政策工具可能有調高費率、延後退休、延長平均薪資的採計期間,以及降低年金給付等來延遲基金破產之時程。

故以蔡總統所定調的「長留久用」原則來看,其用意雖是藉由提高給付水準以鼓勵軍人留任,但實質上仍是透過延後退休請領年齡、調降所得替代率等財務手段來減緩基金的衝擊。然而,這樣的參數改革(parametric reform)並無法真正解決退撫基金的財務問題,反而犧牲了大多數中、低階軍官的年金權益。

況且,未來軍人年改的費率調整與平均薪資的計算如仍比照公教人員的標準,則勢必會再加重軍人的負擔,以及下修軍人的給付水準,其結果恐更不利於鼓勵軍人長期留任。因此,維持基金財務健全與透過優渥退休金吸引人才之間,本來就難以兩全,如果政府真有心打造「留得越久、年金越好」的美麗願景,將來唯有承擔更多的財務責任,或許才是最佳的解決之道。
版權所有:台灣麻將撲克牌魔術精品 電話:0930518256 郭sir
地址:台灣省苗栗縣苗栗市...